-前文传送-


Chapter 12

 

白澍像被肖战的话堵住了,半天,才露出一个生硬的笑来:“……为什么这么问?”

肖战叹了口气说:“当初刚把彭楚粤招来的时候,我以为你只是欣赏他——你跟我打听他的事,每次来吧里,还会看他唱歌。但我后来发现,你有阵子没出去旅行了吧?来酒吧的频率也比从前高得多,最明显的是在他被打以后——你的表现如何,不用我说你自己也知道。”

白澍终于垂下了视线,苦笑了一下,喃喃道:“有这么明显吗?”

“有,”肖战轻轻地说,“你对他难道是……一见钟情?这一点都不像你。”

白澍眉头轻蹙着,像是陷入了苦恼。

“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……其实,我很早就见过他。”

太阳穴一跳,肖战意识到自己的第六感是正确的。毕竟以白澍的性子,怎么都不会发生一见钟情的事情,他对彭楚粤的好感一定由来已久。

于是他接着问:“那是什么时候?”

白澍想了想说:“七八年前了吧,在鹿城——当时我爸妈去鹿城做生意,把我带去了。”

鹿城?当这个熟悉的地名被提起,肖战突然想到了什么。

“那不就是彭楚粤的家乡吗?”

白澍点了点头,答道:“我那会儿还在上中学,每天回家都会途经一座天桥,桥上总有一个男生抱着吉他唱歌。”白澍握了握啤酒瓶,看着瓶外的水珠缓缓滑落,声音变得轻而缓:“他喜欢穿黑色卫衣,戴着帽子,总是低着头,我也不知道他唱的什么,但是很好听。”

听着白澍的叙述,肖战不由得放缓了呼吸,柔声问:“那后来呢?”

白澍咬了咬嘴唇,继续道:“那天已经很晚了,大概凌晨一点?距离我一个人呆在这个世上,已经过去了三天。走过那座天桥的时候,也不知道怎么了,我就朝下面看……桥下路灯很亮,一辆车也没有,就像一条……漆黑的河,上头飘着河灯,很漂亮——总之就像文章里写的那样。”说着,他轻松地笑了笑,“然后,可能太难过了吧,我就……脑子进水了……”

他深吸了一口气:“是他把我拦了下来。”

“他拉着我,特别着急,话也说得语无伦次,但就是那个时候,我意识到……自己差点就要做那么混蛋的事……后来,我白天再经过天桥的时候,他就不见了。那天太匆忙,我忘记问他的名字,也一直没怎么看清他的长相,我就记得他的声音……

“再后来,我回到良城读大学,毕业……最开始的那几年不太轻松,但每次我觉得要坚持不下去的时候,我都会想到他,我想,要是没有这个人,我也混不到今天吧。

“特别巧的是,过了几年,我就听到了SAILING的歌,我发现自己竟然还记得他的声音……然后,我就想打听他的近况,想去看看他的演出,结果没想到乐队解散了。”

说到这里,白澍抬起眼,欣然一笑:“我更加没想到的是,你把他招来了,从南方到北方,还是让我碰到了他。”

肖战凝滞的神情松了松,他想了想,继而摇头失笑:“所以,我算是月老了?”

“噗,”白澍也乐了,“是啊。”

肖战不曾想到,白澍和彭楚粤的相识这么有传奇色彩,所以说,这就是缘分?那如果天意如此,倒不如顺应着试试看,显然白澍是接受了这段命运的安排的,那另一个人呢?

“彭楚粤还记得你吗?”肖战问。

白澍摇了摇头:“不记得了吧,毕竟过去了那么多年。”

“那你不和他说吗?”

白澍抬起眉头,迟疑道:“有必要说吗?毕竟那会儿我差点做傻事,也算不上美好的相遇……而且已经过去了这么久,我觉得与其为了和他说声谢谢旧事重提,还不如为他做点什么,就算是一种……知恩图报吧?”

肖战轻叹了一声:“好吧,那随你。”

两人又喝了会儿酒,直到墙上的时钟敲了三下。

肖战站起身来:“都已经这么晚了,你去洗澡吧,马上你睡我房间,我睡隔壁。”

白澍点点头,把茶几清理干净,拍了拍手,他想起来什么,问:“战战,阿姨最近身体还好吗?”

肖战说:“最近还不错,在我姑妈家住得挺好的,过两天我接她回来。”

自从肖战的父亲出事后,他的母亲就患上了神经衰弱,怕自己的身体影响儿子工作,就主动搬去了亲戚家里。而当儿子的清楚,虽然母亲不说,却还是很想念自己的,所以一旦THE VIEW的工作闲下来些,他就会把母亲接回身边。

白澍说:“音乐节那段时间你也忙坏了,你干脆休息五天吧,反正我最近没事,每天都会去吧里的。”

生怕肖战不同意,他又补充道:“没事儿,以前我一直在外面,总是辛苦你了。”

见对方又跟他这么客气,肖战心里不自在,正想回他两句,却见白澍摆了摆手,朝卫生间走去,边走还边回头笑着:“就这么定了,你休息五天,我可不想做万恶的资本家。”

肖战站在原地,对白澍的言行表示无奈以及感谢。

他们认识五年,他太了解对方了。白澍就是这样,要是他想对一个人好,那是怎么都拒绝不了的,因为他总是能知道别人需要什么,然后用最礼貌和自然的方式给予对方。

所以在白澍出了卫生间后,肖战又逮住他说了一句:

“澍,你有时候就是对自己太不好了。”

白澍抓了抓洗澡时被打湿的头发,困惑的样子:“什么意思?”

“因为你对别人太好了。”

好得连你自己都顾不上了。

 

彭楚粤差点以为白澍失踪了。

他从早晨六点醒过来,看到白澍房间里还是空无一人,然后就食不知味地吃完了早饭,又去楼下小区里散步了三圈,等到上来一看,还是没人。

他连续打了白澍三个电话,都是关机状态。

一直等到中午十二点,他接到了白澍的来电:

“彭楚粤,不好意思,中午我来不及回来了,你自己随便吃点儿吧——冰箱里还有一碗山药粥和半条清蒸鲈鱼,如果你不想吃,可以点外卖,我家地址我等会儿发给你,如果你想出去吃也行,别忘了带好钥匙。”

对方一口气说完,彭楚粤心里的话早已如江水般奔腾而过,但等到真的要说的时候,他只用异常冷静的声音答道:“好,我知道了。”

“对了,我下午要去超市,你有什么想买的吗?”

“没有吧……”

“好吧,那就先这样,如果你想到了再和我说,那……”白澍的声音顿了顿,“拜拜。”

“等等,那个……早点回来。”

四个字好像一阵风,被一带而过。

电话那头静了两秒,彭楚粤正要开始为自己的出言不妥感到焦虑,就听到对方答道:

“好。”

持续了将近十个小时的阴霾被一扫而空。

“拜拜。”语气终于快乐起来。

 

电话那头,肖战坐到了白澍床边,问:“和彭楚粤打电话?”

白澍笑了笑:“嗯。”

“他跟你说什么了?这么高兴。”

“没什么,就是叫我早点回去。”

肖战打量了白澍两眼,继而勾起一抹笑来:“我敢跟你打赌,他对你也有意思。”

“怎么会?”白澍不敢相信。

肖战反问:“怎么不会?从前我没多想,现在觉得八九不离十了,从他看你的眼神就知道。”

白澍皱了皱眉说:“他……只是因为,我是他老板吧?”

“澍,你是不是没谈过恋爱?”肖战冷不防地问。

“怎、怎么了。”

“所以你真的什么都不知道啊。”肖战掩饰不住笑意。

“……”白澍说不出话来,他干脆一掀被子,蹦下了床,“哎,不和你说了,我去刷牙了。”

白澍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自己的心理,他只是想对彭楚粤好,却不曾抱有让对方回应自己的想法。能两全其美自然最好,而如果不能……他也不会后悔。

 

彭楚粤的身体逐渐康复了,在去医院进行完最后一次复诊后,他终于告别了老年人的生活。当天中午,白澍提议出去吃顿好的。

“就我们两个?”彭楚粤问。

“嗯,肖战最近在陪他妈妈,泽希……估计没时间吧,还是你想再叫些其他人?”

彭楚粤连忙摆摆手:“那……那我去换身衣服。”

他火速奔回房间,换好行头。

就他和白澍两个人?那岂不是和约会差不多?

他喜不自禁,一不小心就没做好表情管理。

以至于等到上了车,白澍好奇地看他:“今天有什么事这么高兴?”

车载广播里响起女主播的声音:“今天是9月21国际和平日,国际和平日为全球停火和非暴力日,所有国家和人民在这一天停止敌对行动……”

彭楚粤指了指广播,正经道:“……世界和平。”

白澍张了张嘴,想说什么又咽了回去,终于忍不住笑了:“好吧。”

彭楚粤讪讪地笑了下。


按理说大病之后应该吃些鸡鸭鱼肉补补,可彭楚粤偏爱蔬果,于是两人的中饭就在一家沙拉店解决了。

“你要吃橙子吗?”

彭楚粤抬起头来,看到白澍指了指自己盘子里的橙肉。

“……你不吃吗?”

“我有好多——给你吧。”说着,白澍就把两块橙子肉叉到了彭楚粤碗里。

橙子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,彭楚粤突然灵光一闪,问:“你知道我喜欢吃这个?”

白澍想了想说:“你不是喜欢喝TequilaSunrise么,橙子味的,对吧?”

“啊……嗯。”彭楚粤愣了愣,然后埋下头去,把盘子里的橙子吃了个光。

好像第一次发现橙子可以这么甜。

“彭楚粤,”两人吃得差不多了的时候,白澍又开口了,他犹豫了一下,话说得很慢,“如果有机会的话,你想做职业歌手吗?”

心里像被一颗石子激起了一圈涟漪。

彭楚粤放下叉子,看到白澍正一瞬不瞬地望着自己。

“想啊。”他听到自己说。

他还年轻,年轻得就像一个满怀糖果的孩子,等着能有伙伴来分享。他希望自己的音乐和歌声能被更多的人听到,而这势必要求他成为一位世俗意义上的歌手,站到更大的舞台上。

“我有个同学在蓝湾音乐工作,他从前在蓝湾的A&R部门*呆过很久,和他的前上司关系不错,我要到了他们部门经理的邮箱,你有兴趣去试一下吗?”

彭楚粤听说过蓝湾音乐,这家公司成立时间不算长,刚刚捧出了一位独具特色的大热新人,势头正猛。他有些心动,可还是认真地思考了一下,说:“SAILING还在的时候,我们就给不少唱片公司寄过资料,也有通过熟人介绍的,但那些大公司每天能收到成千上百的资料,根本不可能一个个看,认识人也没用……所以这种方法真的很难。”

白澍想了想说:“相比乐队,个人的机会肯定会更大些,而且……”他露出微笑,“我同学答应了,除了电子资料,实体的他可以直接帮你转交。”

彭楚粤有些惊异,白澍见他不答话,又说:“你不如去试试看?万一就成了呢。”

对方的话很有说服力,尤其是看着他的眼神,让彭楚粤平白的就生出一股自信来。

“好。”于是,他答道。

 

*注:A&R(Artists and Repertoire)部:指艺人和曲目部,主要负责发掘新人。


-TBC-

评论(10)
热度(33)
 
© 树海_yao | Powered by LOFTER